2013年7月30日星期二

产品设计之初的思考:一则小故事



我们在产品设计中经常会无法理解用户的想法,觉得天啊,他们怎么这样想,无法理解,但是我们有好好的去和他们沟通么?或者沟通后好好的分析一下他们的想法?

我有一次在朋友那里聊天,聊天中朋友的朋友打算上网买个东西,我一想,不错,网购貌似已经进入人心了么,这不是重点,重点来了,我觉得可以做个网购行为的观察,于是就移过去打算帮他一起挑选,顺便观察行为,谁知道,他熟练的打开了IE6(要知道那是2012年夏天,正是Chrome如日中天的时候),我当时傻了,下意识的问出:你为什么要用IE6?

他的回答也很自然:那用什么?遨游么?太烦了

再经过一些详细的聊天,我们不难整理出非业内人士的普通人士的想法:

1. 默认不一定是用IE6,Chrome,而是电脑当初装的什么版本,就基本用什么版本(难怪那么多的IE6)





2. 遨游等国产浏览器并非不知道,也并非不用,而是觉得太过复杂,载入的东西过多,不够简单(这点IE6没有很多的扩展程序反而成为优势)



3. Chrome,Firefox也是知道的,但是由于常年累月受到IE的毒害,用户习惯很难改变

4. 对于默认设置的东西,几乎不会去自助的改掉

将这些现象抽离出来以后,对于做产品很有参考价值:

1. 人性化的默认设置:本来默认值就没有多少去更改,如果默认设置做个更加人性化,会怎么样?!良好的默认值顶过半个产品体验。




2. 简单明了清晰的界面:这个世界繁杂的东西太多了,简约的设计风格可以让人感觉舒服,不烦重,打开的速度也更快。




3. 清晰的流程:不至于让用户迷茫




4. 合适的用户:更改不了习惯就从面向人群下手,对于已经很难改过来个用户,不如不要娶强迫他们,而是从年轻人,以及更容易接受新事物的人群下手,逐步影响所有人,这也是从群心理,而百事可乐就是此道高手,当年可口可乐风靡到不行的时候,百事可乐采用了这么一招,于是,年轻人开始盛行,久而久之,百事成了年轻的代言词,现在,除了百事,还有谁能和可口可乐对抗呢?




我始终都觉得:设计的核心在于思考。不要奢望一个习惯了吃饭的南方人天天吃面食,而应该把他丢到北方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猛烈的点击吧,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