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星期二

微博成长下的危机


PS:本文所指微博为特指新浪微博。

自从那一年有了微博以后,我们的生活似乎已经离不开它了,等车时,坐车时,吃饭时,聚会时,以及各种无聊有聊时……我们都会掏出手机,微它一博。
微博也不负众望,产生着爆发似的增长,这是几乎所有产品梦寐以求的效果。
诚然,它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少的改变,不管是好还是坏。但是就产品的本身而言,也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了各种问题,或者说是瓶颈,危机。
  1. 盈利模式单一。似乎只有靠流量吃广告,这个问题twitter同样存在。不过twitter的实现方式就比微博要好舒适很多,相比而言,微博的广告生硬,直接插在信息前面。
    微博的广告截图
    微博的广告之一
  2. 一窝蜂的跟风。国内做微博的有很多,不管是大佬还是小兵,都死命往里挤,虽然可以理解,但是泡沫成分会增加,同时一味地模仿缺少了自己思考产品的时间。
  3. 功能越来越多。开放API是好事,但是微博上面不应该放这么多的东西,对微博本身的内容起到了扰乱的问题,在这个信息爆炸到过剩的时代,让人或多或少的有些烦躁。
  4. 骚扰的问题。不时会有中奖,减肥之类的恶意广告@或者评论你,兴高采烈的打开信息,结果是好神奇的减肥药和弱智的中奖……现在的方法无非就是让用户自己设置权限,但是毕竟微博是公开的信息流,这么一来,有的本末倒置的感觉。

    微博的隐私设置@的权限截图
    @我的权限设置
  5. 特殊国情,封杀无底线。这个不用我说了,动不动就是根据相关……那个啥了。
  6. 屏蔽的通知截图
    屏蔽无极限
  7. 桌面客户端做的一般般。似乎想要抢占qq,而web版又增加了类似早期facebook的聊天系统,但是却又是私信,让人感觉新浪的产品团队似乎在抄袭了twitter以后的本地化并不明确,对未来的方向也不确定,只是一味的接纳,整合。
  8. 私信截图
    在线聊天都出来了
  9. 移动APP没有第三方的Weico做的好。
  10. 手机app截图
    手机截图
由此分析看来,微博的定位似乎已经开始偏移,或者说一开始就不明确,毕竟twitter也有类似的问题,不过最近的twitter貌似不太得开发者心,卸磨杀驴之嫌很重,动不动就干掉一个API,干掉一批第三方APP……
我想,微博的收成不好才是问题的根源之一,所以连会员都出来了……看来很多好的产品一开始没有考虑到利益的问题,会在后期被无限放大,爆发出来,以至于更改当初的计划和方向。
希望微博那天到某个契机,认清自己的定位,找到更平衡适合的盈利模式,然后开始作减法,化险为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猛烈的点击吧,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