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星期二

关于QQ在线状态的消失:QQ要考虑的事情还有很多

刚才看到这个惊悚的标题,着实吓了一跳,但是仔细想想,何尝不是呢!随着微信的如日中天,手机QQ确实没有那么好过。

而因为同一个主子,不可能进行打压,做出这样的更改, 除了被迫无奈,还有什么呢?



不过从产品的角度来讲,这样的改变是否合适,是否有经过充分的调查和深思熟虑呢?要不然就又是一场闹剧而已。
先来看看评论:



但从评论来看,并没有得到什么支持,几乎都是一边倒的骂声,而对于这个显现,QQ产品总监方魁的解释是:大部分用户都是跟风的差评和谩骂,QQ留存率和活跃率依旧较高。
我觉得跟风虽然是一个通病,但是并非毫无道理可言,如果真的是OK的改变,也不至于分数那么低。



既然人家说“离线、隐身等功能将给沟通带来不变”,那么我就从实际的角度说说离线,隐身功能存在的必然性:
  1. 当你已经在QQ上花了很多时间,想要休息一下的时候,会选择隐身,离线等方式。 
  2. 当你想不被打扰,但是又不想下QQ的时候,或者像浏览浏览别人的空间的时候,你会选择隐身,离线等方式。 
  3. 工作QQ的情况,暂时离开,吃饭也好,什么也好,你会选择离开,隐身等方式。 
而改掉这样的状态之后,你只有一种方式来选择休息,那就是:关掉QQ。
问题一:那么,方魁兄引以为傲的留存率还会不会引以为傲呢?
而所谓的为了永久在线,其实自从有了手机开始,QQ就已经是永久在线了,更不用说微信可以接收QQ离线消息。
上面有个评论很有意思,这样一改,只会增加“在不在”这句话出现率,不过我认为,还会加一句“你是用什么上的?”

如此看来,不仅是留存率,活跃率也会下降。
如果真的决定取消离线之类的,还有几个问题有待考虑:

  1. 传输文件,如果没有在线不在线,移动不移动的状态提示,用户根本就没有办法确认是否要发送大文件(特别是大文件)。 
  2. QQ的工作性质,部分公司使用的是QQ当做交流工具,一旦取消在线不在线的显示,那么如何联系?至少不可能在手机上和你巴拉巴拉的谈工作吧? 
  3. 伸手党,我只想看消息,不想说话,也不想被说话。一旦取消,我就没有不能成为伸手党了。 

放在QQ面前的应该只有两条路,要么和微信分开,走PC路线,弱化移动;要么和微信合并。
但是看方魁的想法,是要选择第三条路,向微信靠拢,这样只会让两个产品越来越相似,但却又所有不同,这只会形成非常尴尬的场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猛烈的点击吧,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