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星期一

化繁为简之一:繁的反思

反思是一个很好的东西,特别是对于无法理解的事物。

在下载软件的时候,我们常常去看用户的评论,特别是普通用户,非专业人士,看完他们的评论后,我们会发现,原来我们有些不重视的东西有时候是多么的受用户欢迎,而有些被我们吹捧上天的产品,在那些不会用的用户眼里是多么的一文不值。

我相信,很多用户所需要的东西实都非常简单,比如,用户只要一个能记账的东西,而我们似乎被一些因素所影响,被必须要改变世界这样的奇葩思维所左右,必会在简单的功能上添加各种自以为强大的功能,殊不知,那些其实本该都是些辅助,唱不得主角,从而导致的结果就是产品越来越臃肿,维护成本增加,使用复杂度也水涨船高。

回到产品上,我们来看看功能过多的产品所体现出的问题。

问题之公司:
  1. 产品复杂:学习成本高
  2. 维护成本高: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
  3. 出现bug的几率增加:逻辑关系错综复杂
  4. 推广困难:需要大量的产品说明
  5. 需要描述增加:公司对于产品描述增加
问题之用户:
  1. 学习成本增加:要学习一些非需求之内的功能
  2. 复杂不易用:误操率直线上升
  3. 容易迷失:过多的功能会导致用户迷失主要需求
案例:随手记
随手记是我最初用的一个财务笔记,但是我没有坚持多久,很奇怪,功能那么的强大,我为什么坚持不下去,后来我发现,其实我只是想要一个简单的记账功能,就像一本小本子,拿支笔记录一下就可以,其他的功能对我来说都太重了,而且记账本来就是一件不开心的事。





那么我们必须这么做么?改善用户生活,是之比以前更加的便捷,哪怕只是一点点,这不比破坏性的改变世界来的刺激,但却是一种非常好的改善世界的快乐方式。

不要总是盯着塔尖的光芒,而是要善于发现身边的美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猛烈的点击吧,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