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星期二

产品设计禁忌

我们在设计产品的过程中,很容易就沉迷到自己的产品思维和设计逻辑中,这样的集中精力并非坏事,但是有的时候,过度的沉迷于产品设计往往会因为立场,身份不同导致离产品的初心越来越远。
在战斗之前,我们必须要明白一些禁忌,做好了,你成了,做不好,很难向投资人交代。
1.         绝不能推卸责任给用户
a)         常见的是:我们都已经这么做了,防止了,用户要是再不会,再弄错,那就是他的问题什么的云云,这是不对的。这是典型的推卸责任。

2.         兼容性
a)         向下兼容,平行跨平台兼容,还有很多种,向下兼容指的是产品新版本要兼容旧版本的一些功能,诺基亚800搭载的windowsphone7.5就不能更新到windowphone8……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失败案例;

  
3.         花哨却失真的界面
a)         为了最求不同,为了展示画面的特效,却失去了实用;最常见的就是一些企业展示性站。 这么个flash有什么意义,点又不能点



4.         混乱的逻辑
a)         将一些毫不相关,甚至层级不同的页面和功能放在同一个导航层级里。
5.         不合理的交互
a)         生硬的弹窗



b)         没有良好的提示
c)         甚至没有交互
6.         过于复杂的指引
a)         指引本来是为了让用户更好的理解和使用产品,但是很多时候往往会过于繁重,反而找人烦恼,本末倒置,让用户失去了兴趣。



7.         无法跳转到登录前的页面
a)         有些站点查看详细的部分内容需要登录,这个可以理解,毕竟为了人气和作品的保护,但是有些站点在注册或者登录后不是跳转到登录前的页面,而是跳转到个人信息页,或者首页等等,于是除了后退,别无选择,增加了用户的操作和心理压力,估计以后就不喜欢跳转进来看了。



8.         失败的导航
a)         让人选择用搜索框的导航就是失败的导航,优秀的导航是会指引人们去想去的地方。



9.         因为所以理论
a)         在界面的问答上,有时候我们会听到这样的一句话:这里看上去有些空白,放些东西上去吧,天气什么的不错……这也许根本不是用户要的,因为空,所以放,这是不合理的。否则,和动物有什么区别?



10.     跟风
a)         没有冒险精神,不经过研究考虑,别人怎么做就怎么做,比如经常听到这么一句话:别人都是那么做的,别人已经调查过了,我们也要那么做……11,22,什么事情都需要经过研究才可以下论断,无法估量的事情毕竟是少数,在科学的统计上量化出来的数据资料总比直接跟风要靠谱。



11.     人员错误带入
a)     总觉得自己代表了用户,什么我觉得用户是这么想的,站在用户的角度,其实,我们永远都不是用户至少不是普通用户,我们也永远都不可能知道用户想什么,除非我们有超能力,要不然我们早发财了,我们只能知道我们是怎么想的,但是我们不能缺少调查和研究,我们要以尽量接近用户的姿态,结合自己想要的来做产品,这样,我们至少是做了我们喜欢的产品。



以上这些点都是在产品设计中出镜频率都蛮高的,属于常客了,我不敢保证做到了以上几点就可以做出优秀的产品,但是至少不会让产品过于迂腐。
因为优秀的产品是通过细腻的洞察力,去感知这个世界,然后结合自己的思考而来的,这需要丰富的生活阅历和善于思考的人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猛烈的点击吧,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