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星期三

化繁为简之二:简的思考

不多废话,紧接上一篇,直接切入正题。

有些产品,你看上去功能会很简单,甚至觉得,那个XX软件的某某功能就可以做到啊云云的,比如简单的切图,滤镜,等等,图片处理的东西,没有人比PS干的更专业的了,但这并非是所有用户都能接受的,如果我只是想切个图,上个滤镜,若是还要先学PS,一看到那么多的教程,那么庞大的软件体积,那么复杂的操作,早就打退堂鼓了。

那大软件为什么不推出类似的产品呢?理由很多,但是离不开核心的几条:

  1. 专业级别软件的定位
  2. 面向人群不同
  3. 大软件的产品发展计划
固有思维(用户已经了解并习惯了你是大软件,如果盲目推出小软件,下意识依旧会人为复杂的大软件,不易推广)

相比较大软件产品,小软件产品更容易抓住普通用户的心,更容易满足普通大众,特点很明显:

  1. 他们找到了需要的用户
  2. 满足了他们简单的需求
  3. 简单的操作
  4. 友好的界面
  5. 小而精,简而美
  6. 功能更加单一

每个领域都会有大道,同样的都会有夹缝,任何一款产品都只能选择其中一条。而小产品的自身体力上的先天不足,无法和大产品对面抗衡,那最好的办法就是找到一条不同于别人的路子,也就是夹缝理论,找到这条大产品钻不进来的夹缝,穿过这条夹缝,就是一个崭新的世界。

案例1:

前段时间有幸听梁国鹏(daliycost独立开发者),讲关于daliycost的设计思路,对于产品的简洁之道,神一样的同步率让我笑了。




案例2:猫眼电影APP
它是美团的一个不禁意的产品,通过美团的团购评价电影,但是发现这个功能使用率越来越高,甚至要超过团购本身,而电影的团购也越来越活跃,于是就干脆独立出来做这个APP,结果反响却是不错,也许多产品路线才是产品的未来。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道路,既然这个世界已经有了那么多繁而杂,大而强的东西,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利用夹缝理论,走出一条全新的道路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猛烈的点击吧,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