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星期五

需求到底长什么样:区分真伪需求

前言:本文只做简单的说明,全套的用户需求调查很复杂,不是一篇文章就可以说的清楚的。

福特问人们:你们需要什么?
人们答:我们需要更快的马车!
福特没有盲目的听他们,于是有了汽车。

想必这个简单的故事大家都听说过,引用的频率也是出奇的高,我们姑且不去讨论这件事情的真实性,重点在于这个故事所透露出来的一个可以成就产品也可以毁了产品的问题:真伪需求的分辨。

再来仔细看看上面说到故事:福特并没有真正忽视人们的需求,而是在听到了人们的需求描述后,进行了深入的挖掘和细致的分析,最后从人们表面的伪需求中得到了真实的需求:更快的速度。
金大大会原谅我的……别查我水表

那么我们要怎么去区分真伪需求呢?在这之前我们要先知道他们之间的区别。

伪需求:

  1. 易于描述
  2. 比较具象化
    1. 比如我要一匹更快的马
    2. 比如我要一个电钻
  3. 带有较强烈的身份标识:限于用户的知识,背景,身份等不同,主观意识标识明显
真实的需求:

  1. 不易察觉
  2. 比较抽象
  3. 适用于其他人的需求
  4. 需要分析
    1. 比如我要电钻干什么?钻洞。所以,钻洞才是真实的需求,而不是电钻,给个钉子也是能满足的,或者更先进的打洞的设备。
    2. 比如要快的马干什么?更快的到达目的地,那么更快才是需求,如果用其他的方式满足,比如飞机。
说的简单点:如果该需求能通过其他方式得到一样的结果,那么该需求基本是伪需求,而真实的需求就是那个结果。

简单粗暴的区分(大部分时候有效):伪需求=名词;真实需求=形容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猛烈的点击吧,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