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星期二

百度云的瞎想


这个世界上并不缺网盘,因为它早就遍地开花。

而就在昨天,百度也信誓旦旦的搞了一个网盘的抢注活动,容量为100G,是的,一开始我确实为之惊讶于百度的大方,但是根据便宜没好货,免费的东西总有猫腻的怀疑论,后来的情况果然就让人大呼坑爹了。

当同事满怀希望的打开的百度网盘的抢注页面时,发现100G的空间被划分成了两部分,第一部分需要绑定手机方可以获得,而剩余的50G则需要用户上传并分享一次才可以获取。

更加让人伤感的是下面多了一行灰色的小字,目测为12px:使用期限一年

哦,度娘。

当时还在喊着什么“仅此一天”,“拥有世上最大空间的云储存”,还有微博的转发活动在造势,但是当大家都因为“有效期一年”这个耿耿于怀的在微博上抱怨的时候,突然间发现自己的抱怨都新浪被加了个密,比如我同事的一句“我说什么时候百度比360还大方了”……

至此,所有明事理的人都懂了,也许是百度强大的公关哥哥攻破了缺钱的浪小娘子。

好了,分析一下几个招式。


  1. 物以稀为贵:开始发出类似抢注的方式,让人感觉有一种晚了我就抢不到的危机感,这招往往很管用,就像是明天汽油要涨价,而不是降价一样的有效,这招很多人用过,比如乔帮主,雷不群,以及联通。
  2. 大尺度吸引眼球:直接宣称免费赠送100G,100G说大不大,说小确实不小了,能引起很多人的惊讶。
  3. 免费牌:虽然现在免费的字眼到处都是,已经失去了吸引力,但是免费还是会有能引起人们的关注。
  4. 模糊:本来可以一开始就表明使用期限的问题的,但是却故意回避了,直到最后开始的时候才出现。
  5. 公关:对于后来出现的抱怨问题,似乎很多公司都直接采用公关,以前是辟谣,封锁,现在是加密,删帖……毫无诚意。


而促使百度这么干的原因是什么呢?或者说不惜如此的吸引网民的注意力,甚至遭到大家的反感(虽然本来就挺反感的……)也要挤破头进来呢?无非就是想要分一杯羹,但是它来的晚了些。

虽然百度这次活动不靠谱,不过依旧能给百度带来一部分用户,或许也有少部分的付费用户,毕竟总有那么一些人,不过网盘那么多,就想我开头说的:这个世界上并不缺网盘,因为它早就遍地开花。而一年以后的价格的定制,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度娘得慎重考虑。

当然,如果有好的网盘或者类似dropbox的同步盘,我想还是不介意付费的,即使现在这个网络环境已经非免费不能玩,用户也被养成非免费不用的坏习惯,其实这也是商家当年种下的恶果,在这不展开。

不过,部分国内网盘都不能分享,比如115就关闭了分享服务,而evernote中文版——印象笔记也取消了在国外很有用国内更有用的分享功能,不用怀疑,只是众所周知的因素,比如万能的特殊国情。

所以,其实在国内做网盘类似的产品并不怎么讨好,希望能各位能好好的,好好的,貌似这行业很烧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猛烈的点击吧,少年!